樱井鱼丸吱吱咕咕

僕が手を叩く方へ🐾

你好!这里是丸!♡
在这个小角落写些自由的文字、偶尔分享生活

☆更新全凭心情☆

提问箱开放 私信开放 欢迎来找我玩!

【冲矢昴×你】“冲矢老师,一切都是为了学术研究啊!”

*半纪实学畜文学、非传统师生梗

*记梗摸鱼






法学研究院修士一年级的你选修了一门「国际海事政策研究」的课。

每周都有来自内阁府、国土交通省、海上保安厅的人给你们讲课。今天,很罕见地来的是一位东大的博士生。


“我是来给相原老师代课的冲矢昴,东都大学大学院工学部博士课程在读。接下来的两周请多指教。”


他用左手推了推眼镜,看上去好像有些紧张?也许是错觉。


不过,相比之前的什么官府厅里大腹便便的课长部长,冲矢昴真的年轻太多了。

你在心里默默赞赏他棕粉色的头发和金属框眼镜,夏天的高领穿搭也显得很时髦。长久以来对东大的学生都是社恐书呆子这样的偏见随之消散。


可是,败也败在年轻,他讲课也太无聊了。


这位冲矢昴老师自我介绍说是东大工学的学生,但是拜托,你是学法律的啊!


之前的讲师会介绍海事政策相关的海上贸易啦、海运进出口啦、国际合作关系、还有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和环境法之类的内容,你十分感兴趣听得津津有味。


现在面前的是什么?海运集装箱船和游轮的剖面图?新型双燃料发动机的构造图和原理?

日语中的外来语片假名、各种燃料名称混在一起简直是外星文。


再加上他一副冷脸和棒读的语气,听他对着ppt一字一字地念真的还不如自学。

好,你又相信东大里的人都是自闭书呆子了。


坚持了十几分钟你绝望地闭上了眼,把头埋进臂弯。


邻座的同学捅了捅你的手臂,“看样子昨晚又熬夜了?”

“赶完了一个ddl五点睡的。”

对方发出“哇哦”的声音。

“结果没睡多久就被选举的街头演讲大喇叭给吵醒了。”

“太惨了。”


所以请原谅我吧,这位代课的新人老师!


尽管这样非常地失礼,强迫睡眠不足的自己听理科的天书是什么人间地狱?

你疯狂给自己找借口,然后心安理得地埋头睡了。


90分钟的课就是眼睛一闭一睁的功夫。


邻座的同学提醒你下课了。你揉揉眼伸了个懒腰,模糊的视线里看见粉色脑袋的代课老师朝你看了几秒,推了推眼镜抱着一叠资料离开了教室。


幻觉吧。

你也收拾收拾准备回家了。




第二周,猛然想起来今天的课也是那个东大工学博士代课,你一边思考要不要逃课一边磨磨蹭蹭地出门……良心不安的你最终出席了这节课,但是迟到了。


“对不起。”你闷头走进教室,向冲矢老师报上自己的名字,他默默给你做记号签到。


救命,这周的课比上周还要无聊!

环顾教室一圈,一堆男生倒是听得津津有味。喂喂,不要背叛法律学啊!


于是,授课讲义上除了各种晦涩难懂的工学知识,还有被你画满了的丁老头。


“请这位同学解释一下「カーボンニュートラル」。”冲矢老师目光转向你。


嗯?这是什么环节?讲义说到第几页了?为什么都读研究生院了还要像初高中生一样点人回答问题??

邻座的同学小声提醒你「碳中和」、「碳中和」!你才恍然大悟:“Carbon neutrality!”再按照字面意思胡扯了一通。


“日本将计划何时达成碳中和的目标?”

你思考了一会儿,“2030年。”


“……”

你立马改口,“2040!”


“……”冲矢老师冷脸推了推眼镜。

“呃,2050年吗?”


这位东大的博士生叹了口气。他敲了几下电脑键盘,ppt开始往回放,一行醒目的红字出现在屏幕,答案是2050。


你尴尬地对他笑笑。完蛋,自己可能是被针对了。


课后代课的冲矢老师转述了相原老师的期末评分要求——学生各自挑自己感兴趣的内容写报告。但是,只有你被指定是冲矢昴的部分。


你一脸茫然。

即使是法学部8号馆前的大隈重信雕像复活过来了也没办法对着理科天书写五千字的报告吧?难道要自己每天研究海运船的新型船体建材和新能源引擎吗?

喂喂,自己肯定是被针对了,是吧?


“你当然可以选其他讲师的内容写报告,不过我担当的这两周的课就当作缺席了。”


可恶,这么冰冷的话是出自36.5摄氏度的碳基生物的口中吗?


“能不能帮我查查现在代.写期末报告的行情……”

“别自暴自弃啊!!”同桌疯狂摇你的肩膀。

“那……我现在去工学部交个理科的男朋友让他教我还来不来得及?”

“你那么抵触的话就去找代课老师说明一下通融一下啊!你是文科生还是学法律的,万一哪天站上法庭怎么和检察官辩论?”


你觉得很有道理。论嘴皮的功夫,自己还不至于说不过一个理科生。


“快追上去!”

“可是那个粉毛去哪里了?走廊都走空了。”

“要不去相原老师的研究室看看?”


冲矢老师只不过是来代课的,相原老师不至于把自己的研究室借给他用吧。


……但事实就很离谱,你不禁开始胡思乱想冲矢昴和相原老师之间的关系。


你调整好呼吸敲了门,“冲矢老师。”


才下课不久,研究室里的空调是刚刚才开始运作的。房间里明明依旧闷热,冲矢昴见你走来整理了一下自己的高领衬衣。


“同学有什么事吗?……”


你刚想开口,他立马插嘴替你说了,“如果是想找我相谈期末报告的问题,写不来集装箱船的双燃料发动机,那就写写今天问到的碳中和。经济产业省和环境省的网站上都有很多相关资料。”


他又补充:“你热爱研究法律学领域的话,还可以参考「京都议定书」和今年4月开始实施的「改正地球温暖化対策推進法」。”


你懂他的话中话,这已经是对自己这个迟到又上课睡觉、不认真听课的差生最大的让步了。


但是,既然如此,倔强的你才不承认是来向他求情的,“不,我是想请问相原老师有对您说什么时候回来吗?”

“他去海外参加学会了,预留了一个月的时间。所以,大概还有两周左右才会回来吧。”冲矢昴用左手推了推眼镜,“你有急事找他吗?”


“我想在暑假完成我的修士论文的开题报告。听说他曾经在美国当讲师给FBI上过课,我的题目也是相原老师的专攻领域国际刑事法,可能会涉及FBI和日本公.安之间国际协定和司法协助什么的……但我目前只有一个很笼统的概念啦,想请求相原老师的指点。”


“哦~……”坐在椅子上的粉头发年轻讲师饶有兴趣的样子,“如果你需要什么资料的话,我很乐意帮助你。”

“诶??”你瞪圆了眼睛。


之后你的电子邮箱里果然出现了冲矢昴发来的FBI近几年的资料。虽然不是那种很机密的文件啦,自己去图书馆慢慢翻学术期刊也能一一找到。但是,但是!这种按照年份和主要犯罪种类而分门别类的资料也太方便了!


你大声感慨东大的图书馆牛逼!不愧是这个国家的最高学府!


你有些得寸进尺,“冲矢老师,您能不能利用东大图书馆查到关于专门从事侦查、缉捕等方面的国际协作的谍报人员的文献?我还不太理解国际刑事诉讼上关于案情的侦查、案犯的缉捕、诉讼文书的送达、证据的收集和判决的执行,国际间司法协助协定规范。”


直到深夜冲矢昴才回复你的邮件,没有任何添附文件,只留了一行字,好像是某个地址。




第二天,你照着这个地址,半信半疑地乘上了电车。


地图导航带着你进入了一片住宅区,你越想越觉得不对,最终在目的地米花町2丁目21番地伫足。


你仰望着这栋气派的小洋房,门牌上写着“工藤”。


……工藤?


你第无数次确认自己按照邮件上写的找对了地址。深吸了口气按了门铃……


“您好,”你报上自己的名字,“打扰了,我想找一下冲矢老师……”










全文完



*文末致敬一下红方大本营工藤宅(笑)

*有整理好的文献自动送到手里我可太羡慕了啊啊啊啊!!

*电车上码的,在ddl的边缘疯狂摸鱼试探




评论(19)
热度(212)
  1.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